关于怎么开搜索推广的车,讲了很多,进天就专门来讲讲怎么开多多场景,毕竟比起多多搜索来说,多多场景的流量更大,商家们想要店铺流量提升大台阶,多多场景是必须要会使用的。
我们进天主要讲场景自定义的前期实操。
一、场景机制说明
场景推广本质上是一种个性化推荐广告。展现形式会在营销活动、类目、商品底部、优选活动等页面展示。
场景的计费方式是,基础出价x 分时折扣 x (百分百 + 人群溢价) x (百分百 + 资源位溢价)。
根据这个计费公式,我们会发现,基础出价是递一环,人群、资源位溢价是第二环。场景车是需要慢慢调整的,前期无论投产高或低,都要保持一颗平常心。去慢慢地调整和优化它。
二、前期基础设置
1.基础出价根据利润设置
前期基础出价一般是设置0.1元,如果个人开店,本金比较小,比较怕亏损的,也可以按照0.1元来出基础出价。特别的类目,可以根据利润来设置,利润高的可以把基础出价调高一点。
基础出价设置好以后,预算日限设成200元,千万不要设置成100元。100元到了晚上的时候会有限制流量的情况。分时折扣前期全部百分百就可以。
2.人群、资源位溢价设置
下面讲几种人群的定义,拼多多前期会给予你的几种人群,
其中访客重定向和高品质商品偏好人群这两种人群比较重要,在前期的投入产出比也是樶高的。访客重定向的定义是,浏览或购买过我的店内商品的人,属于老客复购和看过没买,进行推送的人群。根据拼多多营销平台的数据和个人的经验,访客重定向人群的转化率一般能在超过行业平均转化率2倍。
高品质商品偏好人群,拼多多给的解释是偏好高品质商品的用户,实际上通俗地讲,就是高客单的准用户,如果是高客单价的商品,投放这个人群,投产一般比较好。低客单对这个人群投放,投产可以维持在保本上面。
前期人群都溢价10%,访客重定向溢价15%。
资源位中的类目商品页溢价15%,其余溢价10%,投放测试后静等2个小时,如果2个小时之内,曝光低于50的,可以上调50%的基础出价。那么再耐心等待两个小时的曝光。达到一个应有的曝光水平。
三、跑数据以及后续优化
那么获取曝光是递一步,我们控制曝光在一个自己的可控范围内,不要过高也不要过低。耐心等待订单的出现。在获取完10个订单后,我们看投产,如果投产保本或盈利的,那么可以不用改动,再继续让计划按照200的日限额跑3天。
那么如果投产是亏的,那么可以按照前期的这10个订单积累的数据,先进行一个递一次调整,看订单是从哪个人群和资源位里面产生的,哪些资源位和人群是投产比较高,哪些投产比较低,投产低的调低溢价,投产高的可以调高溢价,保持总体花费和之前一致。
一般改动范围不能超过原有溢价的30%,比如访客重定向原本的溢价是20%,那么上调樶高上调至20%×(1+30%)=26%,下调樶高下调至20%×(1-30%)=14%。
递一次改动后,再根据3天(樶短3天,3~5天都可以)的数据为一个周期二次观察改动,慢慢优化自己的场景数据。
要保证场景的点击率在4%左右,如果低于这个数据的,那就是主图有问题,需要再进行测图优化了。这就是场景的自定义实操优化计划了。